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
当前位置:首页>>基层动态
让人心酸的连环盗窃案!
时间:2018-06-20  作者:  新闻来源:检察日报  【字号: | |
2016年2月25日,办案检察官王岩收到了一起未成年人连环盗窃案,这是她办理的第一起未成年人案件,所以格外慎重。翻开卷宗,她发现这起连续盗窃案的作案时间太集中了,职业的敏感性告诉她,其中可能另有隐情。

  卷宗上写明的盗窃财物只有几卷卫生纸和四部旧手机,与贵重相差甚远,实在不像惯偷的作案手法。种种疑问萦绕在王岩心头,为了解开这些谜团,她决定针对犯罪嫌疑人小强(化名)开展社会调查。

  针对小强的社会关系、成长经历,王岩分五次走访了他的家人、社区、学校,得到了让人唏嘘不已的答案。

  原来,小强的犯罪事出有因,而这个原因让人心酸。小强是个可怜的孩子,在他只有一岁的时候,父母离婚了,父母家关系紧张、互不往来,小强的妈妈远走外地后一直没有回来。可以说,小强有记忆以来就没见过妈妈。不是没有哭闹过,只是每次喊着要妈妈时,父亲的斥责和奶奶的叹气让他不敢再问,慢慢地,妈妈从他的世界里消失了!

  因为父亲没有固定工作,祖孙三人挤在一所不大的房子里相依为命。直到小强16岁那年,生活的重担压垮了小强爸爸的身体,2015年10月,小强的爸爸因病去世,这对小强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。父亲的去世对小强的影响很大,没经过风雨的雏鸟一朝失去保护伞,心中充满了悲伤和茫然,只能无助地沉迷于网络逃避现实。

  失去了父亲不仅让小强的精神世界受到严重冲击,同时也影响到了现实生活。没有了经济来源,小强打起了歪脑筋——盗窃。在父亲逝世前后的五个月里,小强分别从6家超市、4家网吧偷窃了卫生卷纸若干和手机四部,均低价变卖换取生活费。本以为小偷小摸不是什么大事,直至案发,他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构成了犯罪。

 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,王岩想了很多,“系列盗窃案件性质虽然恶劣,但也要看清背后的原因,及时给予矫正帮助,使孩子悬崖勒马要远比“一棍子打死”好得多。

  出于挽救的目的,王岩联系到了小强的小姨,就小强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沟通。

  得知孩子的现状,小姨也是心痛不已,“以前不联系是因为两家关系紧张,不好插手,没想到孩子发生这么大变故,今后我会好好照顾他的,那些偷走的东西我来赔偿。”

  鉴于孩子的小姨愿意担任小强的临时监护人,且积极赔偿。而小强的盗窃行为确实事出有因、情有可原,办案检察官王岩几经思考后,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,并针对小强的个人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考察方案,考察期内,王岩多次联系小强及其小姨,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,六个月的跟踪考察帮教后,鉴于小强的良好表现,最终对其做出不起诉决定。

  小强的盗窃行为背后隐藏的是亲情教育的缺失。检察官提醒天下父母:孩子的成长除了物质需求,还需要心灵的呵护和人生路上的指引。养育的意义,不仅在于养,更重要的是育,养而不育,即是失责!

 
 检务公开
12309中国检察网
朝汉互译
案件流程查询
代表委员联络平台
中国检察听证网
检察人员监督信箱
检察长信箱
重要案件信息发布
 
延边检察新浪微博
延边检察新浪微博
延边检察微信公众号
延边检察微信公众号
延边检察头条号
延边检察头条号
延边检察抖音
延边检察抖音
 
版权所有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